首页
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动态
又逢重阳 敬老爱老 暖暖检察情
时间:2021-10-15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    九九重阳节,浓浓检察情。尊老、敬老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,也是检察机关践行为民服务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。为深入贯彻落实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系列活动工作要求,提高老年人群体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,保护老年人群体的合法权益,值此重阳佳节,天津市宁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滨江社区,开展了一场针对社区老年人群体的普法宣传活动。

 

    老年人是社会中的的弱势群体,也是法治建设的薄弱环节。近年来以老年人为目标群体的犯罪行为层出不穷,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老年人法治意识薄弱。针对老年人法治教育的痛点难点问题,区检察院秉承高度的检察责任,积极主动作为,补短板、强弱项,丰富和创新宣传手段和方法,体现了充分的检察担当。 

   

   在活动中,检察干警围绕“危险驾驶罪”、“故意伤害罪”、“诈骗罪”等常见犯罪行为,结合群众生活实际,为社区老年人进行了生动的讲解。其中尤其突出“诈骗罪”特别是电信诈骗的解释,帮助老年人守护好自己的“钱袋子”。检察官的讲解鞭辟入里、深入浅出,让晦涩难懂的法律概念在群众心中扎下了根,让从前遥不可及的法律名词变得触手可及。为了帮助群众更好理解、加深记忆,活动中设计了有奖问答环节,向参与活动的群众进行提问,并为表现优异者发放奖品,提高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。 

 

   活动最后,检察干警还为所有参与此次普法宣传活动的社区居民发放了宣传品,收集居民对此次活动的意见反馈,并进行汇总和整理,作为今后开展和改进此类工作的的依据。活动结束后,社区居民纷纷表示,此次活动拓宽了他们的眼界,丰富了他们的见识,使他们懂得平时要学法、守法,遇事要用法、靠法,令他们获益匪浅。希望检察机关今后能够开展更多此类活动,送法进社区,让法律能够真正走进群众心里。

  此次普法宣传既是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系列活动的具体体现,也是对九九重阳节这一中华传统节日的致意。不仅提高了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法律素养和的维权意识,还营造了尊法守法的社会氛围,弘扬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。德法并济、相得益彰,为开展老年人法治教育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借鉴。 

    今后,宁河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于检察职能的发挥,推动老年人法治教育工作的进一步深化,加强薄弱环节,让老年人度过幸福、祥和的晚年。 

检察要闻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工商联前往天钢...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市检三分院举办 “...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开展“保护候鸟迁徙通...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、检察长宫宁 ...
·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巡回检察组交叉巡...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、副检察长于...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系列全民国家...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邀请区人大代表、政协...
12309检察服务中心
中国检察听证网
重要案件信息公开
网上申诉
法律法规查询
 
 

版权所有:天津市宁河区人民检察院
地址:天津市宁河区桥北街道绿荫西路17号 邮编:301500
技术支持: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