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当前位置:首页>>队伍建设
[宁河区]心系贫困群众 情牵脱贫攻坚——宁河区人民检察院驻岳龙镇屈庄村帮扶组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
时间:2018-11-16  作者:办公室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 

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、区委精准脱贫工作安排部署,切实帮助村民办实事、解难题、谋发展,宁河区人民检察院驻岳龙镇屈庄村帮扶组把检察机关规范化、制度化、精细化的工作作风带到了村里,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了角色转换,倾心倾力办群众看得见、摸得着、得实惠的实事好事,真正把温暖送到村民的心坎里。

  一、 讲政治、顾大局,结对帮扶求实效

      一是提高政治站位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、使命感和紧迫感,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区委精准脱贫工作要求,切实增强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。二是院党组高度重视。组织召开专题会议,妥善安排帮扶组人员交替工作。党组书记、检察长带队深入基层一线慰问帮扶工作组,实地考察为帮扶组解决办公用房问题保证帮扶工作顺利开展。三是严格纪律作风。对帮扶组工作学习、生活作息、外出交通等进行制度化、规范化管理,严格落实“同吃、同住、同劳动、同学习”原则,确保尽快掌握所在村资源优势和制约发展的主要矛盾,为扎实开展帮扶工作打下基础。

  二、善谋划、重实干,走村入户解民意

  一是当好帮扶村的“当家人”。屈庄村人口不足五百人,种植作物单一,针对散户土地种植困难及劳动力不足问题,帮扶组积极推进土地流转。为打消村民的顾虑,化解利益矛盾,帮扶组成员压缩休息时间,俯下身、接地气、摸实情、听民意,耐心向农民宣传解释土地流转政策,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加入土地流转队伍。计划2019年屈庄村2000多亩耕地流转给种田大户种植经济作物,实行机械化种植和科学管护,每亩可增收500多元。二是当好就业致富的“带头人”。帮扶组和村“两委”牵头成立劳务公司,通过入户走访对转移就业相关政策进行广泛宣传,鼓励脱贫意愿强烈的村民积极报名,并进行就业优惠政策、技能和劳动维权等方面的岗前培训,建立务工人员档案,形成了宣传、培训、管理、服务一条龙的劳务输出流程。把劳动力从土地生产中解放出来,成功输送30多人外出就业,合计年收入将超过120万元。三是当好党建发展的“领路人”。借助村“两委”换届这一契机,着力抓班子、带队伍、建制度、育骨干。持续推进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,认真落实“三会一课”制度,帮助村党支部实现党内生活常态化。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前线,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,筑牢基层战斗堡垒, 实现新班子、新思想、新作为。

  三、敢担当、勤作为贴心帮扶暖民心

  一是提供法律政策服务。发挥法律专业优势,向村民解析法律关系,讲解法律程序,宣传法律政策,引导其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。与村“两委”班子合作,通过广播宣传、张贴标语等形式,积极营造村内良好法治氛围。二是改善村容村貌。制定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方案,拓宽路面、保护绿植。建立环境卫生日常维护、管理机制,并送去电动垃圾清理车。多方筹集资金,积极争取项目,全力打造美丽新屈庄。三是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。帮扶组坚持将工作的“主战场”放在田间地头,与困难群众面对面交谈,讲解当前各项扶贫政策,鼓励大家树立信心,战胜困难,不等不靠,早日脱贫。

  编辑:信恒涛  审核:于飞

检察要闻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工商联前往天钢...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市检三分院举办 “...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开展“保护候鸟迁徙通...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、检察长宫宁 ...
·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巡回检察组交叉巡...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、副检察长于...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系列全民国家...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邀请区人大代表、政协...
12309检察服务中心
中国检察听证网
重要案件信息公开
网上申诉
法律法规查询
 
 

版权所有:天津市宁河区人民检察院
地址:天津市宁河区桥北街道绿荫西路17号 邮编:301500
技术支持: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