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要闻
【我为群众办实事】小案不小办 守护百姓出行安全
时间:2021-10-13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    自2011年醉驾入刑以来,为维护宁河区社会和谐稳定和交通公共安全,天津市宁河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小案不小办,不断创新工作举措,以“求极致”的精神疏堵结合,努力为打造平安宁河贡献检察力量。

 

    一、走进执法现场,宣传与执法监督并行

    为加大普法宣传力度,加强犯罪预防工作,区检察院延伸检察触角,积极主动作为,联合公安宁河分局定期开展酒驾突击检查。检察干警走出办公大楼,走进执法现场,监督交警执法过程,规范执法行为。向驾驶员发放宣传单,提醒每位驾驶员“开车不喝酒,喝酒不开车”,呼吁大家共同“拒绝酒驾、拒绝醉驾”。同时,利用两微一端、FM交通广播等媒体平台宣传联合执法活动,加强宣传力度,扩大宣传范围,努力在全区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,凝聚拒绝酒驾、醉驾的社会共识。

 

 

    二、走进社区乡镇,大喇叭传递检察声音

    制发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途径。通过制发检察建议,有利于实现“打击一个,警示一片”的法律效果,完善基层治理机制,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。区检察院积极参社会治理,转变传统的工作方法,创新举措途径,将白纸黑字的书面检察建议转变为“有声检察建议”,通过居委会、村委会的“大喇叭”向群众传递检察之声、传播法律知识,让群众在忙碌之时也能第一时间接收到普法信息,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法律意识。

    三、统一执法尺度,优化工作机制和办法

    区检察院利用大数据手段,科学分析研判影响危险驾驶类案件刑罚适用均衡性的因素,多次与区法院会商,统一执法尺度,细化量刑标准,制定了《危险驾驶案件量刑规范实施办法》、《危险驾驶罪及交通肇事犯罪案件量刑台账》,确保同案同判,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。同时根据实际工作,总结出审查案件“六个必须一个注意”工作方法,制发《醉酒类危险驾驶案件制发检察建议工作办法》,并充分利用远程智慧化庭审平台出庭支持公诉,保障案件高质量、高速度办理。

检察要闻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、副检察长于...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系列全民国家...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邀请区人大代表、政协...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前往天津金世神农种业...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与宁河区纪委监委举行...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、检察长宫宁...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北京军事检察院、...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4年度党风廉政...
12309检察服务中心
中国检察听证网
重要案件信息公开
网上申诉
法律法规查询
 
 

版权所有:天津市宁河区人民检察院
地址:天津市宁河区桥北街道绿荫西路17号 邮编:301500
技术支持: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