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动态
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着力打造“阳光系列四大工程”推动宁河检察事业高质量全面发展
时间:2020-07-23  作者:办公室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  党建引领是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核心,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,推动基层党建必须牢牢抓住党支部。天津市宁河区人民检察院紧密围绕“四大检察”、“十大业务”,对标“四铁标准”,不断创新管理模式,将全院四个党支部工作与部门工作深度融合,探索实施“阳光系列四大工程”,着力营造检察机关党建引领业务的新常态,效果初显。

  一、实施“阳光守护”工程,突出民行公益、刑事执行,维护监督质效。第一党支部由区院第三检察部、第四检察部全体党员组成。该支部以“新思路新举措融入新形势新发展”为主线,围绕弱势群体保护、公益诉讼和维护监管秩序等领域,在释法说理、息诉服判、食品安全以及人权保障等工作上持续发力。一是推进民事行政监督。借助主题党日,设置社区法律服务站为群众答疑解惑。推进检企交流和法律援助,2人被区工商联聘为法治辅导员。加大民事非诉执行监督、民事执行监督、农民工讨薪等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办理力度,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。二是推进公益诉讼监督。制作保护七里海“碧海蓝天”宣传片,开展“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”公益诉讼监督,推广自制环保购物袋,并针对土地资源被盗、环境污染、英烈纪念设施怠于管理等行为开展行政公益诉讼,制发诉前检察建议,行政机关全部采纳。三是推进刑事执行监督。制作报请特赦检察意见书,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、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和改进工作检察建议,认真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,其中1件被市院作为精品案件上报高检院。认真办理留所服刑罪犯又犯罪案件,对堵塞监管漏洞起到积极作用。

  二、实施“阳光指引”工程,突出政治引领、标杆带动,维护干事氛围。第二党支部由政治部全体党员组成。按照落实市院“一年打基础、两年大提升、三年创一流”和区院党组“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”的要求,着力推动“机关党委+支部+部门+党员”的党建引领模式落地。一是抓思想。借助“学习强国”和院内“党建之声”平台,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,制作《衷心向党·不忘初心》专题片,制发“党建一卡通”,组织全院“检察成果展”、“联村包户”等特色活动,有效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和理论实践双结合。二是树标杆。推出“优秀党员带队,工作室制度先行”、“一名党员一面旗”等主题活动,为优秀党员挂牌办公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,第一时间落实区委安排部署,组织全院领导干部下沉社区,一线24小时值守,2次组织捐款4万多元。三是重管理。严格落实“三会一课”,开展支部督查评比,规范支部台账,认真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,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过问案件“三个规定”,常态化监督在前,持续保持了宁河检察司法办案的零违纪。

  三、实施“阳光利剑”工程,突出立检为公、司法为民,维护公平公正。第三党支部由第一检察部、第二检察部全体党员组成。该支部将党的建设融入刑检业务之中,形成“忠诚与担当并重,办案与公平互融”工作理念,大力推进捕诉合一高效运行。一是与时俱进,提升业务技能。采取课堂教学、理论探讨、实务研究等方式,既学政治,又学业务,通过月考、以案说法、联合辩论赛等形式检验学习成效。推进科技强检,新冠疫情初期,率先启动远程提讯系统办理各类案件,受到市院肯定。二是重拳出击,保证办案质量。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、“两抢一盗”等多发性侵财和涉毒犯罪力度,重点打击危害“三农”犯罪活动,并在公安分局设立派驻检察室,实现从立案到侦查终结的无缝监督。深化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,加大适用力度,适用率位居全市前列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,深挖彻查保护伞,提起公诉工作位居全市第三。三是司法为民,延伸业务职能。设立“巾帼先锋示范岗”和“青年先锋示范岗”,成立关护农村智障妇女志愿队,1名干警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。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检察,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,开展全市首例机器人进校园普法活动,成功办理我院首例附条件不起诉异地考察帮教案件,全年附条件不起诉率居全市前列。

  四、实施“阳光窗口”工程,突出检察服务、检察形象,维护为民宗旨。第四党支部由办公室、综合部、第五检察部全体党员组成。该支部从“守阵地、强服务、树口碑”的思路出发,着力以保障促规范、以协调聚合力、以服务暖民心。一是聚焦检务保障,打造“政务窗口”。做实外宣、管理两大“软件”,《风有生命》MV获中政委优秀动漫奖。做实设施、设备两大“硬件”,积极为高效运转“润滑加油”。做实“帮扶”,助力脱贫攻坚,完成帮扶村道路、绿化美化以及养老设施建设等系列工程,组建村队劳务服务公司,提前实现帮扶目标。二是聚焦综合业务,打造“检务窗口”。严把案件入口和流程监控、法律文书监管以及案件评查关口,推进信息公开,加强案件办理工作统计和数据分析研判,1名同志被市院评为案件管理业务能手。举办“检察护航民企发展”主题开放日,建立“双万双服”活动基地,全力为区域经济发展保驾。三是聚焦控告申诉,打造“为民窗口”。与区内扶贫部门对接,对1起因案致贫、因案返贫的刑事被害人实施精准帮扶。注重初信初访审查办理,落实首办责任制,把群众信访作为重要民心工作落实落地,继续保持了涉检进京非正常访的零记录。

检察要闻
·2024年宁河检察工作会议召开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、检察长宫宁...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前...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宁河区网格管理中...
·宁萌开学季——宁河区人民检察院到芦台...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与宁河区属国有企业开...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...
·宁河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协助市检三分院推...
12309检察服务中心
中国检察听证网
重要案件信息公开
网上申诉
法律法规查询
 
 

版权所有:天津市宁河区人民检察院
地址:天津市宁河区桥北街道绿荫西路17号 邮编:301500
技术支持: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